我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

作者:苏静 娄婷婷 时间:2023-12-01

11月29日下午,我校在文华楼203智慧教室举办了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活动邀请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海洋工程学院张会霞教授作教学经验分享,各学院关注课程思政教学的教师参加沙龙活动。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波,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焦明连、副组长周庆功,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冯大康教授等出席并作点评、交流发言。

活动中,张会霞以“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论”课程为例,以“蓝色思政”育人模式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考核、教学安排、教材选用等全过程课程思政设计。结合海洋开发战略、海洋平台建设等案例,诠释了课程思政如何如盐在水般融入课程内容,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张会霞教授作教学经验分享

专家点评环节,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焦明连从讲好课程的四个核心要素出发,分析了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元素挖掘和实现路径,建议老师们要加强学习、提高修养,围绕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设计、课程评价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创新,不断提高育人能力和成效,通过融合学科教学、实践探索、人格引领,真正做到如春在花、滴水穿石。

沙龙的研讨气氛活跃,老师们踊跃发言,交流教学经验、分享育人育才心得,就如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产教融合、虚拟仿真等教学方法改革,强化价值引领,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进行深入研讨。

沙龙研讨交流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波做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教学沙龙活动的意义,并从“认识、行动、支持”三个方面提出加强课程思政改革的重点任务,强调教师应提高认识,积极学习领会立德树人的内涵和要求;自觉落实“四有好老师”要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形成独特教学风格;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支持力度,创造条件和保障,助力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波总结点评

教学沙龙活动的开展,旨在为教师分享先进教学理念和成功教学经验,构建开放性、研究性的教学学术交流平台,通过教学研讨,促进教学思想碰撞、教学反思常态化,提升教师卓越教学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