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作者:苏静 时间:2023-12-18

12月12至13日,“江苏海洋大学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第二阶段现场环节在文华楼203和205智慧教室顺利完成,标志着本届赛事圆满落下帷幕。比赛历时2个多月,经过学院初赛、校级决赛二个阶段的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优胜奖7项,3个学院被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获一等奖的3位教师将代表学校参加第四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长宁晓明出席决赛第二阶段比赛现场并讲话。

校长宁晓明讲话

宁晓明指出,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当前,高等教育正处于一个深度变革的时代。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以四新建设和一流课程为引领,突破传统课堂边界,创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新型课堂教学形态,培养一流人才,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不仅是一场展示教学创新思想和方法的竞赛,更是一次提升自我、锻炼能力的绝佳机会。希望广大教师以大赛为引领,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中的思政元素,打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标杆;要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激发教学创新动力,推动教学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深刻转变,打造师生教学共同体,充分发挥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创之目的,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江苏海洋大学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和比赛形式与省级、国家级教学创新大赛完全一致,竞赛面向全校教师设置了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共有28名参赛教师进入校级决赛,经过决赛第一阶段校外专家评审,21名参赛教师进入决赛第二阶段现场环节角逐。决赛第二阶段现场环节,每位参赛教师进行了15分钟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紧紧围绕课程教学目标,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展示了课程创新的整体思路,多维呈现教学创新成效及其推广价值。

正高组 参赛教师风采

副高组 参赛教师风采

中级及以下组 参赛教师风采

比赛现场亮点纷呈。评审专家在点评环节,充分肯定了参赛课程扎实的教学积累,并从教学创新元素、思政元素融入、信息技术手段运用等方面与参赛教师进行了深入指导交流,鼓励教师以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打造教育教学新形态,教学目标注重思维创新,教学内容注重系统重构,教学方法注重技术革新,教学评价注重成果导向;激励教师不断钻研教学学术、练好教学基本功,助力教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

本次比赛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一次展示教学创新成果和教学水平的专业舞台,有力推动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下一阶段,学校将组织获奖教师开展教学观摩等活动,充分发挥大赛优秀获奖教师的带动作用,搭建教师互相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促进一流人才培养。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