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观摩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1-20

转自【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新闻】2023年11月14日

为搭建教师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10日,我院在文华楼106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观摩课活动,近20位青年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本次观摩课由安全工程系姜琴副教授主讲,讲授课程为《安全心理学》,授课内容为《简析注意与安全》。本次课堂教学通过丰富的案例分析和引人入胜的课堂讲解、互动问答、心理测试等教学环节设计,引导学生掌握理论知识、领悟价值理念,培养良好的注意品质。通过播放冬奥会事故视频,引出“反应神速,化险为夷”的教学主题;通过见义勇为者营救坠楼女童的案例,启发学生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通过高速公路连环车祸事故视频,培养学生“安全第一,人人有责”的社会公德意识和责任感。课程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有效达到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培养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安全心理学》是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姜琴副教授是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三等奖各一次,全国本科院校化工类专业课程思政能力二等奖两次,2023年“领航杯”江苏省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一等奖。观摩课后,参与活动的教师就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课程内容的融合方法,课堂组织实施策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