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线上专题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0-10-15

10月14日下午,我校特邀河海大学教务处沈扬处长,面向全体教师做了题为“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思考与实践——以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为例”的线上专题辅导培训。培训会在黄海厅举行,共300余名教师参加,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燕姣云主持。

沈扬从内生动力、整体之道、局部之术、导用并进四个方面展开培训。他认为大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依赖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从根本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首先要解决好为谁学、如何学、学什么的问题。以精品课程三部曲为例,指出当今的课程革命是解决社会、学生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与我国课程建设中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方式之一。

沈扬以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为例,阐释如何从历史共性和时代特征把握专业特色,凝练土木类专业课程思政二十条,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来构筑体系,恰如其分地体现在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之中。并从通识教育、专业课程、教材管理体系、评教体系等方面具体阐述如何提高学生素质技能,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工程观,从而落实新工科建设要求。

沈扬以《土力学》课程为例,阐述如何利用内涵、内容与方法相融通、教师育人与课程育人相结合,有方法地设计与课程思政二十条相对应的课程思政核心素材。以四个土力学知识点为例,讲述如何培养学生具备工程伦理、马列思想、工匠精神、人文融通。

最后,沈扬分享作为一名教师的心路历程,坦言精心编制河海大学土木类本科教学系列蓝皮书背后的故事,时刻谨记以生为本的教师初心,直言有温度的教学(管理)也是课程思政。

燕姣云总结整场培训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内容详实、案例丰富,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结合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构,介绍了我校2020年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一系列举措,鼓励我校教师以此次培训为指引,加快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的实践与探索,坚持立德树人,潜心教书育人,改变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为我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