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基于OBE的教学设计与评价” 专题报告会

作者:燕姣云 苏静 时间:2023-09-15

9月14日下午,学校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测绘地理信息类认证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专业认证核心专家、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焦明连教授,在会议中心黄海厅作了题为“基于OBE的教学设计与评价”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廷淮主持报告会。

焦明连以新一轮审核评估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质量保障三大理念为切入点,解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要义、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设计实施要点、以持续改进为目的PDCA闭环管理机制。通过大量鲜活案例,详尽阐释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中“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课程教学大纲设计时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教学内容和方法、考核方式与考核标准的对应关系。最后,焦明连总结凝练了基于OBE的教学设计与评价“说”“做”“证”“改”四关键:“说”——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合理定位;明晰专业毕业要求,建立培养标准;“做”——建立基于OBE的课程体系,以学生能力达成为导向开展教学、建设和学生指导;“证”——通过课程考核评价、调研调查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进行评价;“改”——基于评价结果,有针对性地推进专业持续改进。

马廷淮对焦明连精彩报告表示感谢,焦教授深入浅出、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剖析了基于OBE的教学设计与评价,为我校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设计提供了示范案例和标准依据。强调全校教师要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构建“培养方案—教学方式—教学评价—教学整改”循环改进、动态调整的人才培养机制;要提高站位、鼓足干劲,规范教学基础档案,挖掘学院特色亮点,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成效,真正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把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推向新高度。

全校各学院负责人、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咨询专家,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等近300余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