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观摩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17

近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校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优胜者胡卫明和李平老师,举办了两期课程思政教学观摩课活动,督导专家及40余名教师参加了观摩。

4月3日上午,校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胡卫明博士,在主楼208教室讲授了“有机化学B”。“思维永远是从问题开始的”,胡老师采用问题导入的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地阐述每一个化学原理与公式的来龙去脉,逐步引导学生切入教学主题。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胡老师通过课堂提问、随堂练习等教学环节设计,实现了新旧知识的迁移教学;采用案例教学法,以氟里昂对臭氧层的破坏所带来的全球性环境保护问题以及人类对这一问题的积极应战为例,启迪学生思考科学技术与生态环境的自然辨证关系。授课环环紧扣,课程思政渗透自然贴切,教学方法手段选用合理,有力促成有机化学专业知识传授、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能力培养、环境保护意识及科学素质提升三位一体教学目标的达成。

4月14日上午,校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李平老师,在文华楼405教室讲授了“英语强化”。李老师以“War and Peace”(“战争与和平”)为授课主题,以“抗日战争”术语的正确翻译以及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切入点引入“War and Peace”教学主题。教学过程中,李老师通过多模态法、讨论法、产出导向法等教学方法,启发学生领会“信达雅”翻译的“三字真经”;针对作者及家庭在战争中的遭遇进行讨论,引发学生思考战争灾难和后果,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教学节奏流畅,思政元素融入自然,师生互动热烈,有效实现单元教学的思政目标、语言知识目标和语言技能目标。

课程思政教学观摩课活动为广大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是促进教师从各自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一项重要举措。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