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金课”?教评结果给了答案 | 深读数据

作者: 时间:2020-12-23

教学评价是过程性评价的重要方式,也是了解教学效果、明确改进方向的重要途径。那么教评结果可以怎么应用?

2018年,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金课”成高校刚需,高校迫切需要了解课程教学质量的评定标准,即如何评定哪些是“水课”,哪些是“金课”,这需要科学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做支撑。

那么教评结果如何用于评定高质量的课程、改进教学以提升教学质量?本文将以影响教评结果的各方面因素为例进行说明。

班级规模、课程类型影响教学评分

教评结果中的教学质量综合得分反映的是学生对教学的整体认可程度。2018—2019学年本科院校学生对教学质量的综合评分为90.6分,略高于高职高专(90.4分)。那么哪些因素是影响教评结果的重要因素?

一般看来,教学评价的各项评价指标主要涉及课程、教师和学生投入三个层面。

学生对教学的评估分数与课程及任课教师的特征有关,如课程人数、教师年龄、职称、课程类型等,也与学生的投入情况有关。下面本文将选择其中几个指标来看其主要影响。

课程是教学评价的重要方面。通过对课程教学评价分数与班级规模进行相关分析发现,一般来说,随着班级规模增大,课程的综合得分呈下降趋势。具体来说,2018—2019学年期末评价中15人及以下规模的小班课程学生评价得分最高。

小班课程师生交流相对较多,教师也能够更好地针对学生的情况进行教学设计和调整;大班教学需要教师具有较强的课堂控制能力,但多数情况下可能会顾此失彼。另外,如果学生与教师的物理距离较远,师生间的心理距离会加大,进而造成学生的自我约束力降低,影响学生听课效果,因此学生对此的评价也相对较低。

小陈(化名)是西南某高校应用数学专业大三的学生,她表示:“我真的不喜欢大班上课,就像我挺感兴趣的一门选修课,上课的人能坐满150人的大教室,老师在台上讲,周围同学做什么的都有,有时候座位太远了老师的PPT也看不太清楚……我们平时上专业课也就30人,教室相对较小,老师也顾得上每一个学生,这种100多人的‘大阵仗’我是真的吃不消。”

通过对课程评价分数和课程类型进行相关分析发现,不同课程类型其评估分数也有一定差异。具体来说,学生对任选课程的评估分数最高,对限选课程的评分最低。

一般来说,任选课程具有相对较大的选课自由度,学生更可能选到自己喜欢的课程,所以评分相对更高。必修课包括专业必修课和公共必修课,受重视程度较高,且学校和教师的教学投入较多,因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相对较高。

限选课是学生所学专业的非主干课程或凭兴趣选择的,教师和学生的投入相对较少,学习效果一般。限选课程多与专业课程有关,是对专业能力的拓展和延伸,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故学校需要进一步提升这类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课程教学目标越清晰,考核方式越合理,课程满意度越高

接下来看被访院校课程各方面评价,学生对课程教学目标清晰度的评分较高,对考核方式评价的评分相对较低。课程考核需要针对课程目标进行设计并能够反映课程目标的实现,故学校可以根据课程的特点设置灵活的考核方式。

课程满意度是学生对课程评价的总体指标,体现了学生对课程整体的认可度,下面具体分析课程各方面评价指标对课程满意度的影响程度。

麦可思通过对课程满意度与教学目标清晰度、教学内容有效性、考核方式合理性、课程难度四个方面研究发现,课程满意度与各项指标均具有正相关关系。其中,课程满意度与课程教学目标清晰度、课程考核方式的相关性较强。

具体来看,认为课程教学目标清晰的人群,其课程满意度比认为不清晰的人群高24.6分;认为课程考核方式合理的人群,其课程满意度比认为课程考核方式不合理的人群高18.9分。这说明要提升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需要明确课程的教学目标并设置合理的考核方式。

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提到,让学生明确教学目标是完成学校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教师需要在开课前向学生解释课程教学大纲,说明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系,同时课程考核方式需要能够反映课程目标的实现情况,合理体现其学习成效。

武汉某高校的一名大二学生表示,思政课比较“枯燥”,原本没有对课程抱有兴趣和期望。没想到思政老师上课并不是照本宣科,他一般会布置一些小组作业,在上课时向全班分享。“有了小组作业,这个‘花样’思政课也变得有趣多了,再加上老师本身也挺幽默的,希望下学期还是这个老师教我们。”

学生学习越投入,课程满意度、教师满意度、教学综合评分越高

通过分析课后投入时间和其他课程教师的评估指标关系发现,学生课后投入时间与学生对课程、教师和教学质量综合评分之间有显著相关性,投入时间越多的课程,评估分数越高。具体来看,课程投入时间较多的人群,其课程满意度、教师满意度、综合评价得分均高于课程投入时间较少的人群,分别高3.8分、4分、4.5分。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兴趣以及适当增加课程内容难度,能有效增加学生的课后投入时间,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学校可以在这方面适当改进。

原创 麦可思研究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